話說兩年前的我

其實連設計這個單字都不太會拼

 

印象中

設計是一種高尚遠不可及的職業

其實跟我們這種凡人沒什麼關係

我最一開始想當的是程式工程師

不過在聽過高職同學甘苦談後

換了另一個方向

 

非美術背景出身

繪畫又很差的我

曾經也想過用文字表達一切

 

接觸過軟體之後

又覺得自己在應用軟體這方面

或是剪輯上找到一條路

也許就這樣走下去了

 

 

但是當我慢慢了解設計是什麼的時候

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設計這回事並不完全是天身的」

 

可能有

但是不多

如果你看到有人能坐在房間裡想出好設計

那你應該先去挖挖他的背景

 

硬要說設計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也很不好詮釋

我引用某本書上看到的話

「只要出口不同,入口一樣又何妨。」

 

就算看到的東西一樣

學到的東西一樣

卻會因為人不同出來的東西就不一樣

不一樣

對我來說這就是最簡單的設計

 

當然可能更進階

你要學習如何讓更多人看懂

如何讓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

如何讓人想一看再看

 

在學習路上我聽到最震驚的一句話就是

「設計其實是很理性而且有根據的東西。」

對於以為設計就是亂搞瞎搞的我來說

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設計其實是在於提升價值

同樣的杯子

有設計跟沒設計可能價值就差了一大截

同樣的

可以運用到很多領域

 

技術層面當然也很重要

但是如果沒有概念的輔助

那麼終究會被同樣的技術取代

要突顯不同

回歸根本就是設計

 

當然不是說只光想概念就好

設計的困難點在於

一個好的設計

同樣需要一個好的執行力

否則終究只是存在於腦中的概念

 

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其實也是我所面臨的一大考驗

 

 

以上純屬個人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