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DUpisces/8767426

重點筆記:

 

每次要拍一個場景時,我的眼睛就開始掃描四周,尋找吸引我的東西。但我非常明暸眼球不過是個有幾塊肌肉的視覺工具,真正更複雜的工作在我的大腦裡進行。我的大腦先是接收源自眼球傳來的神經訊號,辨認物體、確定深度,做一些基本的視覺工作,但我要藉著這些基本訊息做更多的「預視」:

 

不斷地在腦海中對該場景做「曝光模擬」,看是要加EV還是減EV?該用長鏡頭壓縮景深?還是用廣角鏡來誇張透視感?現場光源色溫大概是多少?是否需要調整白平衡?該怎麼構圖比較能達到我要的效果?該在哪一刻按下快門才好?快門要多快才夠?ISO要調到多少才剛好?景深要多淺?光圈要開多大?要打閃燈補光嗎?要跳燈還是從側面打光?閃燈需要加濾色片嗎?我回去能怎麼後製?

 

上述「預視」的能力,將造成一個「攝影人」與一個「拿相機的人」的本質差別,因為這些「腦內模擬」都要求攝影人熟稔於他自己的器材特性、對技術層面完全的掌握,才有辦法預測攝影圖像的種種結果。若你使用功能選項越少的相機,那麼你就越不能操控攝影結果;換句話說,從來就沒有訓練自己去操弄影像的人,他是怎麼樣也無法擁有這種預視能力的,因為他的大腦神經迴路裡並沒有上述的相關連結。打個比喻來說,就像讓自己練習甩車尾一樣,你必須不斷的練習才能擁有這種特殊技能,這種能力絕不像「蜘蛛結網」是與生俱來的。

 

 

 

(寫的太好了...忍不住鼓掌...我強烈體認到...攝影眼還離我很遠)

(詳細全文請回連結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